May. 23, 2007

出來已經三天了, 行程也進行一半了, 想想這幾天的經歷, 還真有些佩服自己這樣開著車到處亂晃.

因為昨天下雨的關係, 夜裡露水重也有些冷, 不過今天一早卻是亮晃晃的太陽高掛, 是個好天氣. 來到咖啡
店跟老闆打個招呼後, 揀了個院子裡景觀好的位子坐著等早餐啦! 

過沒多久, 老闆送來了焗烤起司鮪魚厚片和一杯阿拉比卡咖啡. 
剛烤好的厚片還會牽絲喔, 酥酥的厚片配上
滿滿的鮪魚, 真是大滿足啊!


吃完早餐, 先把行李搬到車上, 順便跟老闆退房. 再繼續去逛老街昨天沒逛到的地方. 因為聽說亂停車會被開
單, 所以車還是先停在民宿的停車場吧.



內灣景點

從山上一下來就直奔內灣林業展示館, 這公家機關昨天準時下班, 只好今天一早再來了. 

內灣舊時因林木業發達, 台灣省林務局設立「內灣工作站」及「內灣檢查站」, 以管理內灣地區的林木資源
管制採伐事宜, 後因煤礦產業的興起而取代了伐木產業, 工作站的業務也告結束了. 新竹林區管理處將內灣林
業工作站改裝為林業展示館, 以讓遊客對內灣林業文化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瞭解.


工作站分成室內的展示區, 介紹了工作站的歷史、伐木運材流程、內灣常見植物與珍貴樹種等. 室外的體
驗區則擺放了木馬車、台車、集材車, 介紹實際的伐木流程. 


離開工作站, 對面的巷子裡就是內灣天主堂, 不過這裡並不是一個對外開放的景點喔!

內灣天主堂, 本名「聖母升天堂」, 簡稱「內灣聖堂」. 民國44年由雷德文神父開教, 後由范賓神父出力較
多, 是本堂創立者. 當時, 內灣聖堂設於今廟坪下方陳振雲先生住宅處, 為日據時代「南河瘧疾防治所」址. 
因內灣煤礦開採熱烈、外來人口遽增. 民國52年, 木匠大師陳振雲先生受邀前來內灣和天主堂建築師潘修
士合作, 興建於現址. 民國54年, 新聖堂落成啟用. 民國70年回歸九讚頭天主堂兼管. 


看管天主堂的管理員, 看到我在門外繞來繞去抓拍照角度時, 問我一句: 要不要進來拍啊? 這麼好的機會哪可
輕易放過, 馬上跟他說~要!!! 臨開門前又問了句: 妳是教友嗎? 想想唸了這麼久的教會學校, 就算沒正式領聖
禮, 也算是半個教友了. 跟他點個頭算是默認吧!

天主堂的建造很樸實, 沒有一般都市中的天主堂常見的"豪華". 現在也多由修女從事服務的工作, 神父倒不常
來內灣.


管理員還養了一隻超可愛的黃金獵犬, 看到陌生人的牠沒躲起來, 反而叼了顆球來要我陪牠玩, 管理員笑著
說: 牠在跟妳要早餐啦.....


跟牠玩了一回, 謝過管理員的大方, 繼續去探索老街啦! 

山中傳奇 位在內灣戲院旁, 最有名的是鮮奶麻糬、牛浣水麻糬, 也提供民宿. 可惜早餐吃的很飽, 下次再試吧!
 

內灣大橋   

油羅溪將內灣分成舊城區及新開發的南坪區, 因交通流量的增加, 而興建有永豐大橋及內灣大橋, 原本的兩
條吊橋(內灣吊橋及攀龍吊橋)則成為觀光重點. 

別看橋上空蕩蕩就隨意停車, 這裡可是內灣警察的開單重地. 車~還是乖乖停停車場吧!


過了橋左轉就是近幾年很盛行的景觀庭院咖啡屋, 像是以灌籃高手主角群命名的咖啡屋就很特別, 也還有網
路上熱門的旅人蕉、花想容等. 右轉則是南坪古道的入口, 可以接到尖石鄉的馬胎.


從咖啡屋一直走進去會進到內灣少見的耕種區域~南坪田園, 盡頭就是內灣吊橋囉!

內灣有兩座著名的吊橋: 一座為內灣吊橋, 另一座為攀龍吊橋.
吊橋橫跨油羅溪, 全長約147公尺, 寬2.6公尺, 
可供人車通行, 造形極具美感,
橋下的溪河畔則是烤肉的最佳場所, 每逢假日, 橋下、河邊放眼望去盡是烤肉
人潮.


逛完了南坪區, 也準備告別內灣, 記憶中的老內灣也早消逝在時間的洪河中了. 



內灣親水公園  
位於120縣道與明遂道交叉處, 也就是內灣的入口處, 昨天來的太晚, 沒好好看看這個公園.

親水公園是
內灣新近完成的
生態工程, 園裡池水是「活」的, 引自東窩溪, 轉進園區再導入油羅溪. 既是造景
也具滯洪池功能. 




攀龍吊橋   
攀龍吊橋位於內灣村西方橫跨油羅溪, 全長約80公尺, 僅可供人員通行, 入口處巨石林木渾然
天成、景觀頗具幽雅, 
亦是通往「南窩」與「南坪」的捷徑, 可連接通往「內灣吊橋」與「北角吊橋」. 
 
攀龍吊橋名稱的由來有此一說: 因橋的對岸山頭係此地區風水的「龍脈之龍首」處,  故「吊橋通往龍頭」
可謂「攀龍」. 


從120縣道彎進來, 吊橋正好被擋住看不到, 而離開時又很容易開太快錯過它. 

擋住它的正是~山荷戀咖啡館, 甚至連吊橋的入口都納入咖啡館的庭院中了, 這種"霸佔"自然的
作法, 
相當令人傻眼.




永豐橋  
永豐吊橋改建成的鋼筋水泥大橋, 紅白相間的造型相當美麗, 吊橋遺址目前只剩下紀念牌坊. 




南河車站   昨天刻意想找卻錯過的小站, 今天卻在雨中出現了. 

南河為早期內灣開發時的聚集地, 隨開墾的深入, 南河逐漸蕭條沒落, 成為前往內灣的途中點. 

「南河車站」為內灣支線中的一站, 因該站鐵道與公路呈現「X形交叉」, 常有汽車與火車相互等待的畫
面, 令人印象深刻. 南河車站為鋼構棚架形式建築, 目前屬無人看管的招呼站. 

不過這深具歷史意義的小站, 卻因著台鐵的荒唐, 被改成了富貴站. 就像格友說的: 富貴榮華終究一場空. 


匆匆照完相, 一回到車上, 雨也變大了, 似乎是要洗去我對找不到老內灣的記憶的失望吧! 

越來越商業化的內灣, 讓我想到了九份, 我想短期內應該是不會再來了, 畢竟我還想多回味一下記憶中
的老內灣, 那個沒那麼多車, 遊客也少, 充滿自然氣息的山野小鎮. 



大溪景點

在午後的陣雨陪伴下, 一路來到了大溪, 又很詭異的在頭寮陵寢那裡繞了兩圈才進到大溪老街.
老街附近並不容易停車, 找了幾圈才找到停車位. 

武德殿


所謂的武德殿, 是日本時代警察練習柔道或劍道的武道館, 當時每一個州郡都有興建, 全台共有70棟以上. 
大溪武德殿於1935年(昭和10年)落成. 1950年, 因蔣公別館在大溪, 為了安全需求增設大溪憲兵隊, 並以武
德殿為隊部. 現由鎮公所整修為親子活動中心, 打造為充滿書香氣息的藝文特區. 

武德殿為現今台灣武德殿建築中保存最佳且最完整者之一, 以鋼筋混凝土等新式建材仿造日本傳統木構
架造社殿式樣的建築物. 不過, 殿內目前不對外開放!




大溪藝文之家 

「大溪藝文之家」包括原為日據時代的建築「公會堂」及「蔣公行館」, 庭院共約一千三百坪. 經文建會
與桃園縣政府列為「桃園縣地方文化館」, 規劃為公會堂、藝文館、藝術工坊及庭園區. 


庭院有專人打理,顯的很整齊漂亮, 當然也有少不了的蔣公銅像及雕刻作品.


經過庭院, 最先看到的是藝文之家, 緊鄰著的是
蔣公紀念堂.




目前紀念堂裡正好有蔣公與夫人的典藏臻品展, 有不少的老照片、文物可以看.


另一頭有間由蔣公書房改成的
蔣公紀念室, 一樣展出不少照片與蔣公當年的生活縮影.


從這裡可以看到大溪的美景, 視野很好, 遠望綠地, 群山環繞, 也許讓蔣公憶起了家鄉吧?! 難怪當初蔣公要
選這裡當來台後的第一個行館. (圖中是往北橫的崁津大橋)


藝文之家裡也有提供餐飲的服務, 可惜開車開暈了頭, 晚點還要上拉拉山, 怕時間來不及就沒留下來了.



中正路老街

出了藝文之家, 巷子裡繞一下就會進入中正路老街區了, 路口有口古井, 聽說還打的到水喔!


整條中正路老街上都是濃濃巴洛克式風建築的騎樓/牌樓.




大溪陵寢 

既然來到大溪, 當然要順道去參拜一下兩蔣陵寢. 聽說這是最近陸客來台的熱門景點.

陵寢前身為「頭寮賓館」, 原為文件保管處, 民國77年經國先生崩逝, 奉厝於頭寮賓館, 同時更名「大溪陵寢」. 

陵寢格局與慈湖陵寢相似, 大門兩側植有龍柏, 過天井即為正廳, 奉厝經國先生靈柩, 靈柩前供設素色十字
架. 一般謁陵者均在花崗石鋪成天井行禮致敬. 

正廳兩側廂房共有八間, 分別為書房、客廳、餐廳與臥室等, 其中一間為經國先生紀念室, 是
民國85年將原
保存於總統府內之辦公室遷移至陵寢內, 現仍保有當時辦公室之原貌及陳設, 極富紀念價值與觀光意義. 

若不是門口站有衛兵, 這是個很容易被忽略的地方. 陵寢佔地不大, 而且非常的隱密低調, 十分符合經國先生
簡樸的人格特性.


門口的衛兵十分盡責, 如遊客要從停車場過馬路到陵寢, 他會小跑步到停車場這側, 在小小無車的路口, 
吹起哨子「管制」交通, 護送遊客過馬路, 直到遊客離開陵寢, 他才再回到陵寢門口站崗.

頭寮陵寢與慈湖陵寢間有步道相通, 全長1.8km. 




慈湖陵寢

原名「洞口賓館」, 俗稱「埤尾」, 蔣公以其酷似故鄉浙江奉化, 為表對慈母懷念, 改為「慈湖」, 洞口之
名也隨即被替換. 民國64年蔣中正先生過世後, 停柩於此, 行館也改名為「慈湖陵寢」。 

慈湖佔地相當大, 分為前後兩湖, 風景秀麗,. 後湖的湖面比下游的前慈湖小, 但四面環山, 與北橫公路只相
距約一公里, 目前仍為管制區.

慈湖由於早期列為禁區管制, 許多生態環境得以保存原始風貌不受破壞, 園區內環境清閒幽靜.


停車場前的服務中心現在有「兩蔣慈湖特展」.  


服務中心旁有謁陵步道通往陵寢, 整趟路程不算短, 走起來約30多分鐘, 炎熱的午後走來很夠嗆. 就在快放
棄時, 慈湖出現在眼前, 
湖光山色甚是美麗!
 

在湖邊遇到一團遊客, 歐巴桑熱的直喊走不動了, 想回車上吹冷氣. 弄得我也有些想放棄. 正好旁邊有個哨
亭, 問了衛兵還要多久才到. 他回說: 五分鐘. 歐巴桑回了句: 阿兵哥的五分鐘和歐巴桑的五分鐘不一樣......
 
沒把歐巴桑的話放在心裡, 想說五分鐘應該很近了, 就又跟著人潮往裡走去. 結果~花了10分鐘才到.

陵寢依山面水, 藏於樹林之中, 為仿四合院形式的加強磚造紅瓦平房. 門廳有蔣中正先生親筆提寫、並刻匾
懸掛的「慈湖」二字, 正廳奉厝蔣中正靈襯, 左右廂房分別是蔣夫人臥室、主臥室、蔣經國及蔣緯國臥室及
休息室, 另有勳獎章陳列室、貴賓接待室、史料室等服務性空間.


其實在慈湖邊有個「側門」? 入口為北橫的台七線上, 從那邊進來到陵寢約400多公尺, 比較近也比較好走.
可惜衛兵說: 一般人不能從那個門進出, 想是為特殊人士專設的吧?!
 

陵寢外面是由桃園縣政府整建的慈湖紀念雕塑公園, 位於慈湖停車場旁, 佔地約4公頃, 公園內蒐集各地拆
除、
閒置的蔣公塑像, 規劃成為全國首座蔣介石紀念雕塑公園. 亦興建一座無障礙設計的
「慈康橋」, 與原
慈湖名景「慈湖橋」相呼應. 雕塑公園內栽種有各式花草, 並規劃有親水遊憩區


不過在那快把人烤乾的日頭下, 實在沒什麼心情逛這個公園.


看看時間也不早了, 前頭還有一大段山路等著我, 還是加快腳步, 趕在天黑前上山才好!



其他照片:  http://wolfs.pixnet.net/album/set/14552004



店家資訊:

1. 內灣-山中傳奇     http://www.mtn-mgc.go2tw.net/
    地址: 新竹橫山鄉內灣村中正路269號
    電話: 03-584 9290  

2. 桃園-大溪藝文之家     
http://www.dsartvilla.com.tw/
    地址: 桃園縣大溪鎮普濟路21-3號
    電話: 03-388 64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