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ul. 6, 2011

這一個主題竟然寫到第八篇才算暫時結束了, 仔細想想當初購屋的過程、裝修的經過, 問我還會不會再買投資客整理過的房子, 如果真有那機會的話, 答案應該是否定的. 或是, 應該會多看好幾"百"次再決定吧.

之前曾在PTT上PO文寫自己找房子的心得, 轉貼一部分過來這邊也算是備忘錄吧.

1. 門

硫化銅的門通常是開超過90度會自己自動停住, 如果它不會停, 不是鬧鬼, 是地鉸鏈壞了. 如果屋主用醜醜的門止去硬咬住門 (這種門很重,一般門止咬不住), 那也是有問題.

2. 油漆

如果有重漆過屋子, 要仔細看看顏色有沒有一樣, 被傢俱擋住的地方, 也要想辦法移開看看. 像我的書房就有兩"撇"色差的地方被擋在書桌後面, 還好在處理牆壁溼氣時順便處理好了.

3. 燈具

如果屋主裝了哪種開起來美美的投射燈, 或像一般展示間用的那種黃光的燈, 通常都是鹵素燈. 最好把它換掉, 除了耗電外, 那種燈也"很熱", 東西被照久了還會褪色.

4. 磁磚

通常在邊角的磁磚很容易沒貼好: 像門邊、牆邊、看屋時可以用手稍微敲敲看, 沒貼好的, 或地震震壞一半的, 敲起來很空, 甚至敲用力一點就會掉下來.

5. 牆壁的溼氣(或壁癌)

在靠陽台的牆角, 主要對外的牆面的牆角, 浴室的外牆, 用手摸摸看牆壁上的油漆平不平滑, 覺得不平的時候, 必要時可以敲敲看, 通常聲音會比較"空". 這時去摳一下的話, 油漆很可能會整片剝落下來. (真要摳, 請偷偷的做)

如果看屋時沒有遇到那種超級梅雨季, 這種溼氣和壁癌是很難發現的. 像我是在成交後, 下了一整星期的雨才發現這問題的,還好前屋主肯負責處理.

曾在我的客房發現牆面不平整, 聲音又空, 摳下去不止整片剝落, 還挖出一段"紗布"。。。。。(到現在還想不透這片紗布是幹啥用的 )

6. 每個窗戶的窗台和牆壁的接縫處, 冷氣窗的接縫處仔細檢查看看, 新舖的水泥有沒有舖平、有沒有裂縫. 很難保證那些裂縫的地方以後會不會滲水.

7. 廚房的櫥櫃

每個抽屜和拉門拉開檢查看看, 門縫條和防蟑條有沒有貼. 櫃子裡的隔板有沒有放好. 預留放冰箱的空間夠不夠, 最小的200L以上的冰箱寬度是55cm, 加上開門至少要60cm. 當初就是沒注意這些細節, 才導致後來廚房要整組砍掉重練.

8. 檢查新作的東西有沒有"平整", 看看地/牆上的瓷磚/石英磚, 兩邊距離有沒有同大/寬, 像我的慘劇:

a. 浴室門被"土水"做成這樣 / / , 門口的門檻就是一條從左往右斜下去, 兩邊磁磚也是一路從寬到窄

b. 浴室裡原本放浴缸的地方則變成半漏斗型 | / <-這面牆沒砌正 (從磁磚看的出來). 不過~~我已經懶的去敲牆或補牆了

c. 如果浴室有留止水條, 為了以後想做乾溼分離, 垂直對上去不能卡到面盆、鏡子和任何東西. 很不幸, 我的卡到了, 加上我又想做乾溼分離, 只能重買小尺寸的面盆和鏡子.

乾溼分離的拉門高度固定是185cm, 天花板夠高的話, 注意不要卡到燈. 淋浴空間至少要70cm寬, 原因是除了剛好夠一個人站著半迴轉淋浴外, 也可以放浴缸. (一般浴缸/貴妃缸最小的70cm起跳)

如果你看中了一間屋子沒有以上的缺點, 別忘了要用力殺價, 除了問仲介屋主有沒有底價外, 也可以多跑幾家房仲探探行情.

看屋子除了白天看缺點, 晚上看環境外, 也可以挑下午去看(看有沒有住戶賭四色牌). 

如果是有管委會的社區, 有空可以去跟管理員和警衛聊聊. 這可以看出社區管理好不好, 有沒有複雜的人聚集. 我曾遇過電梯一打開就看到住戶的"鞋櫃牆", 樓下的管理室外圍了一堆怪怪的人, 當場從名單上劃掉。。。

這篇半心得文給有意找窩的大家參考看看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找屋 浴室 牆壁 廚房
    全站熱搜

    sh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